简介

在我国贫困地区,县乡卫生机构医务人员是当地医疗服务的中坚力量,我们在吕梁山片区调研中发现,贫困地区卫生人力资源短缺依然比较明显,卫生技术人员中出现断层,医护比例倒置,有些县本科学历以上的人员不足10%,未来存在缺乏学科带头人和骨干力量的风险。

进入子站

(1)管理人员培训

培训内容: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进展、卫生计生相关政策解读、医院管理理论和实践。

培训方式:集中培训、经验分享、参观学习。


(2)主要科室人员培训

培训内容:针对妇产科、儿科、影像及检验科室(含B超、X光、CT、检验)3个科室分别培训,每个科室培训内容划分为四个专题,并视情况开展执业医师考前培训。

培训方式:专题培训。授课以参与式互动交流为主,灵活传授医治知识和经验。授课教师由北京市各医院工作10年以上、主治及以上职称医师组成。


(3)重点科室临床指导

指导内容:志愿者赴项目点医院进行医疗设施使用、现场病例医治等手把手的现场指导和培训。

指导方式:现场培训指导。由卫生计生委相关司局协调项目县所在地市单位建立医院对口扶助机制。以妇产科、儿科、影像及检验科室为基础,每县安排3名(具有10年以上临床经验的主治医师或以上职称)志愿者分赴国家级贫困县进行为期三个月的临床指导。

copyright © 2024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健康暖心工程锐珂贫困地区基层医生培训润土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