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项目动态

健康暖心”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4-25

“健康暖心”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在民政部社会组织参与挂牌督战县脱贫攻坚工作

推进会上的讲话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宏云

2020年4月17日

 

尊敬的柳局长,各位领导、同仁,大家上午好!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1987年6月成立,33年来始终坚持“增进人口福利,促进家庭幸福”的宗旨,开展了一系列扶贫济困、促进家庭幸福和百姓健康的公益项目。

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占全部贫困人口近半数,因此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为使健康扶贫工作更加精准,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于2013年组织实施了“健康暖心”工程,设立“健康暖心扶贫基金”,以“一免三助”,即“免费捐赠物资”、“助医生”、“助患者”,“助机构”为项目核心内容,涵盖医生培训、医疗设备捐赠、家庭常备药物和营养品捐赠、贫困大病患者救助等。健康暖心工程实施6年来,已累计投入款物8.67亿元,惠及18个经济欠发达地区,覆盖全国230个国家级贫困县。

一、具体做法

(一)依托健康暖心扶贫基金,定点帮扶深度贫困县。2014年健康暖心扶贫基金成立以来筹款2.64亿元,定点帮扶山西大宁、永和、五寨,陕西清涧、子洲,江西于都,河北怀安、湖南平江、云南永胜、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等包括“三区三州”部分区县的十余个深度贫困县,累计现金投入1.85亿元,以支持它们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产业发展。

(二)改善重点人群健康,免费提供营养乳制品和家庭小药箱。为改善贫困地区老人、儿童、孕产妇营养和健康状况,促进贫困地区群众营养健康素质提升,捐赠价值164.57万元的家庭常备药箱16457个和3048.6万元的乳制品、营养品,定点帮助山西大宁、永和,以及陕西清涧、子洲4个国家级贫困县。

(三)助医生——关注基层医生,提高基层医生诊疗水平与能力。针对基层医生,累计投入2940万元,开展县乡两级帮扶行动。一是组织实施“健康暖心——锐珂贫困地区基层医生培训润土计划”,对山西、陕西、宁夏、贵州、甘肃、云南的52个国家级贫困县5846名医生开展县乡两级儿科、妇产科、影响检验科培训;二是开展“健康暖心——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聚焦乡村医生,动员社会力量开启乡村医生守护计划,在江西广昌、云南永胜、河南光山等25县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活动;在陕西子洲、重庆秀山、甘肃东乡、贵州道真等13县开展乡村医生的培训,培训人数2394人。

(四)助患者——推出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为贫困患者点亮希望。为实现社会资源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群众需求精准对接,推出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覆盖45种大病,开展了大病救助政策引导、大病救助项目推介、大病患者救助等一系列救助行动。累计筹集资金4700万元,救助贫困重大病患者1500人次,人均投入3万余元。

(五)助机构——关注基层医疗机构,充实基层医疗装备。为改善基层地区县乡医疗卫生机构装备水平、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启动“健康暖心——基层医疗装备联心助医计划”,累计为801家县、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捐赠价值4.94亿元的医疗设备2350台(套)。

二、面临的挑战

(一)健康扶贫是整个脱贫攻坚当中的“硬骨头”,有着长期性和艰巨性。让老百姓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看得起病,特别是不得病问题,以及社会保障都还存在一定短板,即使2020年我们全部的贫困县都摘帽,全部的贫困家庭脱贫,低收入人群和脆弱家庭仍然有可能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二)大病救助信息不对称。越是贫困地区,贫困家庭获得信息的渠道和能力越低,一方面是供给信息不畅,大病患者不了解政府大病救助政策,特别是不了解社会组织所开展的相关大病救助项目,求助通道和路径狭窄;另一方面是需求信息阻塞,社会组织获得贫困地区大病患者求助信息不足。

三、意见建议

一是,在健康扶贫领域要探索建立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的长效机制,加强各社会组织联合救助和信息共享,使慈善大病救助进一步发挥作用。

二是,以脱贫攻坚为纽带,在民政部社管局的组织协调下,加强与52个挂牌督战县民政部门、地方社会组织的联系,并建立长期有效的沟通机制,共同促进健康扶贫项目落地,助力脱贫攻坚。

参与脱贫攻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健康扶贫的路上,我们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必将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不负重托、不辱使命,集中社会资源助力健康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加油,给力。


为贫困家庭免费提供基本医疗相关用品和健康手册。

针对贫困地区的农村贫困家庭,免费提供基本医疗相关用品,包括:常见基本用药、急救药品、常用便携式医疗仪器(如体温计、血压计、血糖仪等)、健康手册等。 贫困地区往往地广人稀、居住分散,出行看病困难,群众健康知识和自我保健意识较差,由于环境、资源等因素影响,广大的贫困地区群众就近获得卫生服务的条件还不够完善,基本医疗用药和常规检测的可及性依然有待提高。

幸福小药箱计划
三类对象的救助。
(患者、医生、机构)